壓力鍋煮東西為什麼好吃?壓力與溫度的關係!(粽子知識推薦)

壓力鍋煮肉粽為什麼好吃?壓力與溫度的關係!(粽子知識推薦)

常常聽見別人包粽子時使用壓力鍋來煮肉粽,說使用壓力鍋煮東西比較好吃,也比較省瓦斯,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壓力與溫度的關係,趕快跟著龐家肉粽來看看到底為什麼壓力鍋煮粽子會好吃吧!

(延伸閱讀:龐家肉粽壓力鍋燉煮粽子教學)


壓力與溫度的關係

壓力與溫度的關係

一般我們在一大氣壓時,水會在攝氏0度C時開始結冰,會在攝氏100度C時沸騰。而水的沸點在壓力越低的情況下沸點也會越低,相反的壓力越高沸點也就會越高。所以像是我們常聽到的,在山上煮泡麵時比較不容易煮熟,就是因為山上空氣稀薄,氣壓比較低,水可能只有8~90度就滾了,東西就比較難煮熟,要煮比較久!

龐家肉粽小百科:地球周圍的大氣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被吸引住,距離地面表愈近,空氣分子就愈多,造成的重量也愈重,這個重量也就是所謂的大氣壓。山上離地表遠,空氣稀薄,所以氣壓就相對地比較低,大氣壓力也就比較小。

壓力鍋煮肉粽

而我們使用壓力鍋煮粽子時,會因為壓力鍋內的壓力比較高,水分子要加熱到較高的溫度才能突破壓住水面表面的氣壓變成氣態,因此可以讓水在110~120度C左右仍能保持液態,讓肉粽可以受到比一般更高的溫度燉煮,高溫且迅速的將粽子這種難煮的糯米煮爛煮熟!

龐家肉粽小提示:市面上的壓力鍋通常不會有壓力表或是溫度顯示,像這類型的家用壓力鍋只能達到1.5~1.8大氣壓,水溫差不多會在110~120度C左右,供大家參考~

壓力鍋煮粽子的好處

壓力鍋水煮肉粽教學

使用壓力鍋除了可以讓肉粽在更高的溫度水內煮以外,還有以下這些好處:

  1. 通常壓力鍋都是用比較厚的不鏽鋼去做的,有很好的保溫效果,所以壓力鍋只要達到一定的壓力與溫度之後,就可以關瓦斯,讓悶在裡面的粽子一直保持高溫沸騰的效果,省時又省瓦斯
  2. 壓力鍋內的高溫,可以讓粽子在更高的溫度下燉煮,縮短了煮的時間,可以讓肉粽的糯米快速煮熟又不會太爛
  3. 一般的鍋子,會讓水一直蒸發,造成上面肉粽沒淹到水沒熟,還要一直加水;壓力鍋的水分不會一直散失,能將水分與粽子的美味一起鎖在鍋內
  4. 壓力鍋的高溫高壓能讓粽子裡面的肥肉燉煮到化開,比一般燉煮的肉還要軟爛,吃起來一點都不會油膩噁心,非常的好吃!

(延伸閱讀:壓力鍋煮粽子與快速爐大鍋的不同 (肉粽知識推薦))

arrow
arrow

    pang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